從小爸媽就說我是個理直氣壯的孩子
只要有理,往往就是得理不饒人
事實上直到到現在,我腦袋瓜裡的想法依然沒變
只是,隨著環境的變遷、年紀的增長,以及遭遇過形形色色的人物
我的行為模式有了小小的變化
我腦袋瓜裡也不自覺發展出了一套「目的性思考」


達成目的,才是贏家!!
達成目的,是目的性思考最終要的結果
依現實狀況判斷、分析、設定階段性目標與終極目標
分析問題,找出癥結點,推算所有的可能性及其發展可能獲得的結果
選擇能夠達成階段性目標的最佳可能性與發展
抽離情緒,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待問題解決,再來處理情緒問題

人往往因為情緒搞砸了很多的事情
如果能夠抽離當下的情緒,冷靜的用目的性來思考判斷
很多事情都可以得到適當的解決
並且省去中間無謂的爭執和不愉快
而當問題解決了,負面的情緒往往也飄散了許多

這思考模式運用在許多事情的處理上都非常好用
像是用在工作上,像是用在意見不合的時候...
不過世界是不完美的
再縝密的思考模式也是會有漏洞
目的性思考的前提是拋開情緒
然而,究竟有多少人能夠做得到這一點?
我只能說...我...努力著...

除此之外,目的性思考也還有個盲點,就是感情
因為感情本身就是一種情緒,同時也沒有辦法設定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wa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